Sunday, February 27, 2011

玩具


这里的孩子没有奢侈的玩具。哪怕是一颗石头和一个泥洞也都可以让那几个年幼的男孩玩得不亦乐乎。
傍晚时分,大多数的孩子会集中在屋前的小空地踢球。 嗯,其实应该说是 泄了气的篮球。 听说他们之前已经踢坏了好几个足球,这一阵子都不可以分配到新的足球 所以只好踢篮球解瘾。幸好篮球比足球耐踢很多,暂且就让他们踢一踢,坏了以后再和这里的负责人商量一下,买一个新的给他们。

和孩子相处下来,渐渐发现他们都有很不一样的性格。有的由于英语讲的比较流利,所以比较有自信心,特别喜欢粘着义工们攀谈。有的就比较内向,不太喜欢和别人讲话。

一直告诉自己,不可以忽略了那些比较安静的小朋友, 要尽量的照顾到每一位,公平的对待他们。所以常常乘他们坐下来吃下午茶的时候,主动地走过去和他们谈天。

就在昨天当我分派完下午茶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大约6岁名叫Rampadu 的孩子自己一个人蹲在墙边很久。好奇下,我走了过去看看。 这个平时都比较自闭的孩子居然很兴奋的用他仅会的英语告诉我 那里有很多蚂蚁往洞里去, 里边一定有东西。我就告诉他那可能只是蚂蚁的窝,但是他居然可以很肯定的告诉我,蚂蚁的窝是在柚子树底下,现在那么多蚂蚁往这里走,里边一定有东西(我看他 想讲的是有蚂蚁的食物。 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这个孩子的洞察和分析能力很强。 而且也很有耐心(蹲在那里30 分钟就为了看蚂蚁!)和专注能力(因为其他的孩子都在哗哗啦啦的踢着球只有他一个人在看蚂蚁)。

我发现,只要用心的去看每一件事情,就算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件, 也可以让你从中了解到每一个小朋友的个性, 借此 拉近大家的距离。
小男生喜欢玩纸牌,纸牌上的是一些摔角 明星,道理应该是比那一个摔角 明星较厉害 就谁赢吧?!



男生嘛!就是喜欢比谁比较大力! 搞到我的手臂恻恻地痛。。。当然,相片里那个金发美女不是我啦!
平日 孩子们玩得玩具,大多数都是就地取材的东西。
有用 塑胶圈做成的毽子, 可喜的是每当他们在数他们可以踢多少下的时候,他们是用英语来数的!

篮球也可以用来 当排球打!



小朋友争先恐后的要表演绳子 魔术给我看!

看蚂蚁的小孩

6 comments:

Ashley said...

看来,这些小孩像活在旧时代。
现在的小孩都幸福多了!而且更奢侈。

Anonymous said...

i feel that i back to my childhood.. i also fully utilise what ever when i was small.. like cloth can be a fashion show.

潜艇七号 said...

活在这里的孩子快乐吗?有许多朋友一起玩,应该会快乐吧?他们缺乏的母爱和父爱有你们这些义工给予,虽然不如父母,却也不差。很象国际小学似的。

追梦者 said...

也怀念小时候自己的游戏..
现在的孩子都不玩了..

三吉 said...

感觉上去到哪里是不是和这里的小孩很不一样呢?

Shang Seen said...

Ya, the kids here are living is a simple living condition. Alot of the stuff is still very basic. but they enjoy themselve and always making use of whatever they have to pl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