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玻璃杯&汤匙

上个星期五,我特地带了3 个星期天早上回去了Rasuwa  的孩子到Durba Square 一天游。 想让他们看看加德满都另一番面貌,好让他们可以记得他们在这里一些不同的画面。
孩子一早已经换好衣服,乖乖的在等出门。Pasang 还很有礼貌的把手洗干净,抹干了以后才来拖我的手。一个这么可爱懂事的孩子,无论他怎么做,我的心早就已经被他溶化了!
上了的士,孩子很礼貌的问我可不可以把 车窗搅下。 在我轻轻的点过头可许下,孩子才小心翼翼的把窗口搅下。 一阵凉风吹进,我不知道过些日子,孩子还会不会记得有这么的一天,但肯定的是 这一天必定会是我人生当中最值得怀念的其中一天。
到了目的地,孩子很小心的把车窗搅回原本的位置, 这么自律的举动让我感觉到他们的细心!
其实我们在Durba Square 上的活动 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纪念的, 大伙儿只不过是拍拍照,追追白鸽。
过后,我带了他们进入了餐厅,买了他们很想吃的雪糕给他们。每一个小孩得到一杯自己专属的雪糕。他们高兴得不得了!要知道这些住在一个拥有46 个小孩的大家庭里,有谁可以真正的拥有过属于自己的一杯雪糕呢?
当服务员送来三杯用玻璃杯装着的白开水时,孩子很小心翼翼的拿起杯子, 轻轻的和大家碰了碰杯,偷偷的笑了一下,然后才开始喝起来。与此同时,还是忍不住地互相的通过玻璃杯里的水而对望,想必是在取笑着对方因水中的折射而造成有趣的脸孔。 一个我们感觉平凡无奇的玻璃杯对尼泊尔的小孩来说可是无比的特别和有趣!因为大多数的尼泊尔人一生当中都只用铁杯子来盛水和茶!玻璃杯对于他们来讲已经是很奢华的惨剧。
我叫了一碟饺子给孩子吃。孩子轻轻的问我,“姐姐,等一下我们用手吃还是用汤匙吃?” 我告诉他们只要他们喜欢,他们可以选择用手或者用汤匙。 三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了一声“我们要用汤匙!” 他们这个回答,让我顿时发现原来孩子觉得可以用汤匙吃东西是被看重的得对待。原来这些小小的心灵是那么的希望被尊重和拥有自己的Dignity (尊严有一点太重了,但是我找不到适当的字眼来代替)!!我赶快就服务生给我们送来汤匙, 孩子很兴奋的握着他们的汤匙他们的,津津有味的吃着鸡肉饺子。
一段小小的出门,三个小男生让我上了一堂人生课 (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一些我们毫不起眼的事情,可以是对别的人有着莫大意义!只要大家细心一点的观察, 你也可以为周边的人带来快乐, 甚至是他们的尊严!
我希望,这不是我过分幻想的情形,至少我已经尝试着尽我所能的把事情做好!
回家的路上,孩子告诉我“Sister, I am very happy today! Thank you Sister!”
我使劲的忍住我那已经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回答他们“ Sister is happy if you are happy!”

5 comments:

matatat said...

crying...

Shang Seen said...

I have to wipe my tears n stop to catch a few breath while I m writing this. The kids are really adorable!

三吉 said...

valuable memory..

Ashley said...

看到最后,我的眼泪也在眼眶打转了……
很感动!

Anonymous said...

感动.读到最后时,眼泪已经在打滚,还以为只有我一个那样.结果,一看评语,不只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