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高迪 之 La Sagrada Familiar















工作室
看起来像树杆和树叶吗?会不会有一种置身于树林中的感觉?

西班牙, 巴塞罗那, 每一个建筑师一生当中最想朝圣的地方!
先来认识这位伟人, Antoni Gaudi, 高迪, 一个人称之为天才与疯子的结合体,
也是一位能用艺术来影响一座城市, 甚至一个国家的人!
高迪是十八世纪西班牙一名建筑师。
由于他是一名虔诚的教徒, 所以你往往可以在他的作品当中除了看到他对艺术的执着和他对神的崇敬。
高迪最著名的作品可属 一座建了128 年还没有竣工 的教堂La Sagrada Familiar。
坐落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La Sagrada Familiar, 起建于1882 年, 预计会在2026 年竣工。
豪无疑问这是个跨越3 个世纪的伟大工程!
这么长的施工期 全都归赖于高迪那份对每一方尺都坚持着的细腻艺术的要求而造成的。
高迪 有一句名言:Straight line is for Human, Curve is for God.
所以在高迪的作品里, 你不可能找到明显的直线。
相反的, 在他的作品当中,大至 露台的围栏, 小到开门的手柄, 全都设计呈流线型状, 这当中还加上人体学。 好比小小的开门手柄, 当你把手握上它, 你会感觉到你的每一寸肌肤都紧紧的稳贴在那手柄上, 甚是服贴。
由此可见, 高迪对于他自己每一件的设计都那么的用心和细腻!
先谈谈这建了128 年还没有建好的教堂。 整个教堂是用了大自然来做主题。
在教堂的镇中央往上望, 那一根根 的柱子想不想一棵棵 的棕榈树? 枝干把叶子撑开, 阳光就透过叶子和树丫, 徐徐的渗透到教堂的中央大厅。 高迪充分的利用了大自然的光透由玻璃把它引入教堂里, 完全符合我们现代所提倡的能源节省概念!
教堂顶那看起来一串串像水果似 的造型 和教堂外观看起来想蚂蚁窝或峰窝造型的外观, 也充分的显示出高迪那把大自然艺术和建筑融为一体的概念!
教堂里也看到很多跟耶稣和基督有关的雕像, 完全表达了高迪对基督的虔诚。

在教堂的旁则是高迪研究学院, 专门用来研究高迪的作品。 这里也研究在遵循不破坏高迪设计的大前提下, 如何应用当代的技术, 更有效和更快的把这座教堂建好, 好让这伟大的艺术品可以早日以它完整的面目呈现给大家!我相信 这也是每一个人都想要在他有生之年可以有幸一睹为快的艺术品!
由于高迪的作品太复杂了工程师们必须把每一个设计都倒模, 做成模型, 好让工人们能够揣测当中的奥妙! 所以我说, 在这项目当中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一位艺术家! 每天成千为艺术家都在辛勤的工作, 为的就是替这位疯狂的高迪完成他本人也是全西班牙人的梦想!

1 comment:

Ashley said...

'好比小小的开门手柄, 当你把手握上它, 你会感觉到你的每一寸肌肤都紧紧的稳贴在那手柄上, 甚是服贴。'
看起来,这位建筑师真的不只是个建筑师了!
有哪个建筑师会像他那么神奇的?!
实在让人敬佩!